导医网定点医院

【北京同仁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佩戴隐形眼镜注意事项

日期:2015-11-27 19:16:47  来源:北京同仁医院


  隐形眼镜的材质是水凝胶或者硅水凝胶,如果戴着隐形眼镜烤肉连续一小时以上,水分都可能被烤干,加上上面案例中的患者本身患有干眼症,隐形眼镜很容易黏在角膜上,如果硬把它取下,恐怕会造成角膜受伤。在烤肉时,如果发现眼睛不舒服,应该及时休息或点人工泪液来滋润眼睛。

  以下人群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:

  1. 患眼部疾病

  有眼部疾病万万不能带隐形眼镜,比如眼睑、结膜炎和角膜炎急性感染期、沙眼、泪囊炎、泪道堵塞或泪液分泌减少者。

  2. 全身疾病

  十分神经质对任何不适相当敏感者,尤其对眼痛极敏感者;全身抵抗力下降者,如糖尿病、高血压患者。

  3. 孕期妇女

  孕妇戴隐形眼睛,角膜损伤首当其冲,同时还会引发其他一系列病情。

  4. 工作或居住环境条件差

  比如在雾霾天气时就应该不要带隐形眼镜。雾霾

天气压低,如果戴隐形眼镜会加重角膜缺氧状态,容易造成角膜损伤;其次,雾霾天空气中的细小颗粒、细菌密度 增加,隐形眼镜容易吸附这些污染物,并伴随着眨眼的动作,将它们带到镜片与眼球之间,刺激眼部,产生异物感、刺痛、发红等症状,甚至引发角膜炎、结膜炎 等。还有经常在风沙、灰尘、挥发性酸碱物等接触的地方也不要带隐形眼镜。

  5. 个人卫生习惯差

  只要是隐性眼镜,就有严格的卫生要求和配戴程序,及时的消毒、护理镜片。个人卫生习惯差,稍微马虎,就很容易角膜感染。

  6. 中小学生不适宜配戴隐形眼镜

  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,眼球视轴尚未定型,如果过早地、或较长时间地配戴隐形眼镜,很容易产生角膜缺氧和生理代谢障碍等副作用,也影响到正常视力。医生一般不建议妈妈为孩子选择普通隐形眼镜。

  7.40岁以上年龄较大者

  年龄越大,人的眼部组织会发生比较明显的退行性变化,眼局部的抵抗力下降,特别是眼球耐受缺氧的能力下降。

  佩戴隐形眼镜的一些注意事项:

  1.感冒时戴隐形眼镜患上病毒性角膜炎

  由于感冒时身体抵抗力较弱,擦鼻涕、打喷嚏时很容易在手上沾染大量感冒病毒。隐形眼镜是一个角膜接触镜,戴在角膜上会对角膜上皮产生潜在损伤,造成角膜 上皮的点状剥脱,局部抵抗力下降。如果手上的病菌没有清洗干净,就去戴或者摘下隐形眼镜,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眼中,使得角膜感染病毒,或者使原先潜伏于神经 根部的病毒复发,也会诱发或加重病毒性角膜炎等眼疾。

  2. 眼药水的选择

  佩戴隐形眼镜时,切勿使用非专用滴眼液,以减少对眼睛的伤害。配戴者如需使用其他眼药水时,在眼药水种类的选择、使用时间及使用频率上,应听从医生的建议或指导。

  3. 带着隐形眼镜睡觉小心失明

  绿脓杆菌和阿米巴细菌是引发角膜炎的常见病菌,如果人们在睡觉前不摘下隐形眼镜,这些病菌很可能在夜间大量繁殖,从而引发角膜炎,严重时可能导致失明。 发现,很多人还经常用自来水洗隐形眼镜,而阿米巴细菌正来自自来水,英国每年由此引起的角膜炎超过50例。戴隐形眼镜睡觉还有个坏处是,人们对角膜炎引起 的不适并不敏感,一旦感觉眼部不适,问题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。

  4. 每天戴隐形眼镜不宜超过8小时

  每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,对于首次戴隐形眼镜的人要更短时间,此外,带彩色隐形眼镜的用户来说,时间要比普通片要短。

上一篇:

孩子看电视歪头当心近视

下一篇:

眼睛最爱七大营养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